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校党委书记朱庆葆出席教育部直属高校基建工程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专题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时间 : 2021-11-22      点击数:     来源:   文:张玫 图:胡奕 审核:周伟涛

11月18日上午,全国直属高校基建工程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专题视频会议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及75所直属高校、14所部省合建高校相关校领导、基建及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会议由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主持。我校党委书记朱庆葆作为四所直属高校代表之一在大会作交流发言。

朱庆葆提出,江南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基本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旗帜鲜明地将基本建设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全局,注重将基本建设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学校治理体系,不断强化廉政责任担当,努力从根本上实现基本建设科学发展和预防腐败的双重目标。他围绕提高思想站位,树牢廉政风险防控意识,着力完善基本建设廉政风险责任体系;把握风险来源,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完善管理制度体系、提高科学管理水平,着力构建多元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动态监管,盯紧盯严“关键少数”,抓深抓实“关键环节”,着力形成常态化廉政风险防控监督体系等三方面全面介绍了我校基建工程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

孙尧对四所高校的发言予以了肯定,强调学校基本建设工作是保障“双一流”建设的基础,也是学校面向未来、面向2035年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做更大贡献的基本性保障。他要求各高校要进一步抓紧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领域巡视整改工作讲话精神,领会教育部党组对高校基建工程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新部署和新要求,抓好抓实基建工程领域的风险防控工作,特别是要注重关键人和关键环节的工作规范,不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二是要进一步梳理问题、制定措施,完善基建工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工作方案。他强调各高校党委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纪委做好监督工作,促进基本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刘昌亚从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党组相关要求,进一步增强抓好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排查廉政风险,抓紧抓实廉政风险的预警防范,有针对性的制定切实管用的措施;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不断提高基建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多措并举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警惕廉政风险,不断提升拒腐防变能力等方面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也分别结合本校基建工程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江南大学视频会议分会场

朱庆葆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