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江南大学荣获“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称号
时间 : 2021-08-28      点击数:     来源:房产基建处   文:杨丹丹 审核:周伟涛、金明媚

近日,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水利部联合组织评审的“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名单发布,我校荣获“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2021-2023年)”称号。本次评审按照《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实施方案》工作要求,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公共机构用水效率,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今年是“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的首次评选。

我校长期以来一直高度重视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形成了以管理体系构建为支撑、以管理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思想文化传播为依托的水资源管理局面,建立了以“指标化管理体系”为代表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开拓性研发了“智能化节水监管”平台,实现了水资源的可视化、可控化、智能化管理;秉承雨水“颗粒归仓”的绿色理念,因地制宜搭建生态湿地雨水回用系统,将收集的雨水经生态净化供给卫生间冲洗、园林灌溉等用水。

在多年的育人实践中,我校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将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理念贯穿大学教育全过程。通过绿色课程、知识竞赛、低碳体验等形式,开设后勤学校绿色发展课堂,创建绿色学校育人工作站,定期开展“环境月”、“节能宣传周”、“低碳体验日”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开展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协同保护等专项调研,传播绿色理念,帮助师生了解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国情民生,倡导他们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我校在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域囊获了包含“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全国节能减排先进集体”等在内的多项荣誉称号,是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专会主任单位,参与编制《绿色校园评价标准》(GB/T51356-2019),牵头编制高校能源监管平台团体标准,构建了高水平的节约型校园。

未来,我校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理念、制度、科技、教育紧密结合;以获评“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为契机,全面总结梳理推广节约型校园建设经验,编制《江南大学绿色学校建设指导意见》,构建绿色学校建设组织架构,建立健全绿色学校创建机制;推进能源监管体系、绿色建筑运营体系、基础设施智慧运维体系、绿色教育和宣传体系建设,积极推动节约型校园到绿色学校的升级发展。

发布全国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2021-2023年)名单的通知

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2021-2023年)名单